院校新闻

王明贤:公共艺术是公众参与创造的生活艺术

时间:2015.10.22 来源:搜狐艺术

观众参观艺术家陈勇鹏作品

 

    公共艺术是现代民主社会的产物,与生活有密切关系,在地性、大众性、当代性是其特点。公共艺术与城市、建筑是个有机体,它们应当共同完成“场所精神”,形成具有当代性的环境空间。

 

    人类对环境的关注,是在经历了生态危机、环境破坏等之后反思的必然结果。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发表《人类环境宣言》,提出“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已经成为人类一个迫切任务。”从现代科学与当代艺术的角度来考察环境、创造环境,形成了一股国际性潮流,中国建筑界、美术界以及社会科学各界为创造新的生活图景共同推动公共艺术的研究。

 

    读《建筑的永恒之道》(美国建筑理论家C•亚历山大著),对理解公共艺术颇有启发。C•亚历山大认为有一条永恒的建筑之道,“一旦领悟了它,你就可以使你的房间充满生活气息;你就会同家人一起设计你们的住房;设计孩子的花园;设计你工作的场所;设计你闲坐遐想的露台。”“它如此强大,以致靠了它,许多人可以共同创造一个生气勃勃、悠闲自在的城市,一个与历史上任何城市一样美好的城市。”这个永恒之道,同样是公共艺术最根本的东西。环境存在着极为重要的无名特质,生命与精神的根本准则。公共艺术只有踏上了永恒之道,才会有活力和快乐。

 

    环境需要的是这种生机勃勃的无名特质,而不是追求豪华宾馆的乏味的“舒适”。满嘴金牙只能显示人的财富而不能显示人的智慧。公共艺术是与社会公众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又由公众参与创造的生活艺术。它的出现是对贵族艺术的扬弃,使艺术由天上回到人间。环境本身就是艺术,这乃是美学视野的扩大,也是艺术生命的回归。

 

    背景资料:

 

    由王明贤担任主策展人的第十四届住博会于9月9日至9月11日在顺义新国展举办。其中“桃花源轴测图当代艺术展”是本届住博会的一大亮点,成为住博会展场中唯一一处以“人居环境体验+艺术生活美学”为主题的全开放式的体验互动区。

 

    此展览位于E1展馆中心位置的2200平方米区域内,由总策展人王明贤先生与阵容强大的艺术顾问团队共同精心打造,集中展示了中国建筑界、当代艺术界在公共艺术领域进行探索的领军人物的代表作品。其中既包括由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工作室、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艺术中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兴钢工作室、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等国家级建筑、艺术机构组成的“公共艺术国家队”,也包括朱锫建筑设计事务所、MAD建筑事务所等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独立建筑设计机构,同时还有陈文令、陈勇鹏、景育民、吴秋龑、邵译农、肖昱等在当代艺术领域和公共艺术领域有独立探索精神的艺术家。

 

    作为此次展览的交流探讨环节,在9月9日展览开幕当天,还将举办一场总主题为“寻找中国空间的诗意”论坛。论坛分为“未来城市:自然创造建筑”、“公共艺术是中国当代城市的文化座标”以及“大众生活如何成为艺术”等三个主题专场,邀请来自相关领域的著名建筑师、艺术家和评论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城市中建筑、当代艺术与生活相互交融的多种可能。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