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美术“零基础”培训保上本科 为高考而突击艺术

时间:2013.07.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疑惑复读考艺术类是捷径?

  合肥市长丰县的杨先生的孩子今年高考成绩不理想,总分不到400分。他担心孩子即使参加复读,明年也很难能够考上本科。7月初,他接到一家美术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电话,称明年可以报考艺术类,考上一个二本院校不成问题。杨先生很是纳闷,孩子没有美术底子,对艺术也丝毫不懂,怎么就能至少考上二本院校?后来,他获知这家培训学校针对美术毫无基础的高考落榜生,推出零基础协议班。声称通过半年的强化训练,明年就可以考上本科院校。杨先生对此“好事”心存疑惑。

  探访宣称“零基础”不是问题

  打开合肥几所美术类培训学校,其网站上几乎都有“包通过”“协议班”等字眼。日前,笔者以一名高考复读生家人的身份,与三家培训学校招生人员取得联系。

  笔者佯称亲友高考考了320分,没有任何美术基础。复读普通高考考本科无望,想明年参加艺术类高考。

  合肥一家名为“尚美艺术中心”的一名招生老师称,针对笔者所述的情况,可以报考“零基础班”和“精品班”。“零基础班”是没有任何美术功底,经过该校不到一年的培训,明年高考就可以考上艺术类二本院校。“精品班”更牛,可以让学员最终拿到通知书。还有“快速通道班”,保证美术专业课当年达到本科院校分数线。“我们和家长签协议的。”

  “我们有只包专业课(美术)本科的,还有专业课和文化课双包。”合肥一家名为“艺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的招生人员回复道。美术功底为零的复读生可以报考,交3.8万元学费,签订协议书,确保考上二本以上院校。笔者注意到,这家学校的招生简章上,除了美术专业外,播音主持、摄影等多个专业都是“签订协议包过线”。

  合肥一家名为“三美艺尊”的美术学校的工作人员宣称,美术没基础不是问题,只要文化课过艺术类本科线,包上本科。一般的高考培训班要1.58万元,“协议班”要交2.58万元。

  现状协议班之五花八门

  “尚美艺术中心”在网站上称,办学有十余年。其网站挂着一张2012年颁发的“新安补习学校”的民办教育许可证。笔者问其为何两者名字不一致?工作人员解释称,“尚美”是牌子,不想丢失了,所以有了许可证后,仍然用这个品牌。至于零基础协议班,他称是为了保证考生的利益。

  “艺苑文化艺术培训”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先是称,学校确有协议班,若是学员底子好,不建议所有学员都报考这个班。至于办学资质,她称,学校不需要教育局颁发什么证件,有民政局颁发的证件。后来,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又称,学校跟一家培训学校联合办学,自己的学校是二级学校。

  “我们没有民办学校许可证。”“三美艺尊”美术学校的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学校只是培训考生。“协议班”能够包上本科的原因是:“训练强度大。”

  教育部门称夸大广告将被罚款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包通过的“协议班”成风的主要原因是争夺生源,让家长看到孩子明年考本科大有希望。“合肥有些培训学校为了与同行竞争,甚至对学生家长称有渠道花钱上本科。”

  “没有民办教育许可证,涉嫌违规办学了。”合肥市教育局回复称,一些民办教育机构,除了无证办学外,还违规夸大招生宣传,教育局正在整顿无证办学的非学历教育机构。“民办学校发布招生简章和广告未在审批机关备案的,由审批机关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的罚款。”

  对于一些艺术培训学校挂靠某个有资质的学校,成立所谓的分校或教学点的现象,合肥市教育局表示,民办学校擅自设立分校和教学点,或者将教育教学任务委托或者承包给其他组织和个人实施的,审批机关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以1万至2万元的罚款。

  老师忠告艺术不能靠突击成功

  合肥某高校艺术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教师介绍,他每年都遇见少数(专业课基础)艺术底子薄的学生,进来学习后比较困难。“这种为了高考而学艺术的事情,成为艺术类专业普遍存在的现象。因为自己并非感兴趣,这些学生进校后有自卑感,导致后来学无所成,只能拿一张文凭。”

  “学美术靠突击肯定是不行的。”安徽省书画院专职画家徐永万称,高考复读生家长不能够轻信培训学校的广告宣传。为了赚钱,一些培训机构什么口号都叫得出来。“艺术类高考的专业课要求还是很严格的,必须靠长期的学习。家长要慎重选择复读,不要被某些广告误导。”

责任编辑:郭敬满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