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当艺术教学“吃不饱”时只能去培训班吗?

时间:2013.07.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艺术类高考生应该在哪里接受专业教学?

  日前,江苏如皋爆出几所学校将艺术生课程外包给社会培训机构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暑假来了,一大批志在考取艺术院校的学生也开始了高强度的冲刺培训,各种艺术类培训班愈加火爆。但纵观近年来发展迅速又庞杂的艺术培训市场,却屡屡跳出不和谐音:收费标准甚高、“保过”虚假宣传、在校生充当“名师” ,甚至还出现了诈骗事件……可谓乱象频仍。由此,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促使“学校不去搞教学,反而当起了中介” ?又为何明知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却有越来越多的艺考生“偏向虎山行”呢?面对学生对艺术教育的渴求和对艺术之梦的希冀,相关部门该如何优化和整合资源,规范培训市场、增强学校教学,给学生提供一个放心又有实效的艺术学习空间?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多位艺术教育专家和从事艺术教学的老师,还有打算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及其家长。

  学生、家长困惑:普通中学艺术课程少,学校艺术教学“吃不饱” ,不去培训班我们找谁呢?

  “2013年艺考的录取比例是200比1左右,北影表演系今年报考的人数是4500多人,录取是75人,比例是60: 1,中国美院的建筑学系报考5000人,录取45人,录取比例111: 1,中戏的表演系更夸张, 9700人报考,只录取50个人,录取的比例是194: 1,可见要从这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有多么不容易! ”齐女士的女儿明年准备参加艺术类院校考试,她对这两年的艺考格外关注,一系列数据也牢牢刻在脑海里。齐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喜欢音乐,可是以前只当成个业余爱好,上了高中后却一心想考音乐学院,但因为没经过系统的学习,而学校里也没开设相关的课程,就只能在课外找老师“开小灶”学习古筝了。“从高二开始,每周末都要去培训班上课,趁着这个暑假更要进行一番恶补了。学校不开设相关的课程,不去培训班去哪儿学呢?学费再高也得去呀! ”齐女士无奈地说。

  “现在我们学校一周也就上一两节美术课,仅靠在学校学的那些根本就‘吃不饱’ ,而我们也需要通过培训班获取一些考试的信息。 ”正在北京某画室接受暑期培训的张晓是北京一所普通中学的高二学生,他这样描述自己每天持之以恒地奔波于画室的原因,“虽然贵了点,但是有用的话还是值的。 ”不过张晓告诉记者,当初在选择培训班时他和父母也经过了一番挣扎,“因为现在培训班太多了,有些根本就是蒙人的,我认识的一个人就被忽悠了,说是保过,结果交了钱、上了课,最后考试根本没过,还得再考一年。 ”张晓说,他现在进行培训的这个画室是经过熟人介绍的,“据说每年的通过率很高” 。

  教课老师无奈:中考和高考不考美术,学校、学生不重视,师资也薄弱

  “其实在中学里,音乐、美术等学科的老师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被忽视和没有用武之地的一个群体。师资力量也相对薄弱,无法对要参加艺考的学生进行有效辅导。 ”任职于某中学的音乐教师徐丽的话一语道破机关。她告诉记者,有些中学为了保证文化课进度甚至把美术、音乐课停掉了,“因为不受重视,又受其他因素干扰,很多中学艺术老师甚至完不成教学计划” 。对此她显得很无奈。

  “江苏如皋事件并非孤例,我听说在外地有不少。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很复杂。就教学而言,中考和高考不考美术,所以在普通中学从学校到学生都不太重视美术课。而且普通学校的课程标准只是针对大众化的,能对美术有些了解、提高些审美即可,其学习的难度和内容远远不够艺考的级别。 ”北京某中学美术教师张蕊也向记者吐露了中学艺术教育的难处。张蕊还认为,普通中学参加艺术类高考的学生有80 %左右是因为到了初三或高三,突然发现如果走正常的中考和高考路子可能走不通,因为文化课不行,而艺考文化课分数相对较低,于是就集中突击艺术培训拼一下了。但由于这部分人在普通中学毕竟还是少数,所以学校也不会专门给他们设置课程来“开小灶” ,这也导致了培训机构的火热。而像中央工美附中等专业院校的学生,在专业上应该问题不大,因为他们经过了系统的学习,基本不需要这种培训。

  专家分析支招:别迷信艺术培训,要规范培训市场,重视美育教育

  对于艺考培训的强力热度,中央戏剧学院原表演系主任梁伯龙认为要理性看待,不要迷信艺术培训。梁伯龙说,艺考需不需要培训要看考什么学校和专业,像声乐和美术等技巧性很强的专业,是需要跟一些老师进行系统训练和学习的,因为没有基础就不可能考上相关学校。但表演从考试角度来讲并不是看你之前掌握多少专业技巧,而是主要看个人内外部的整体素质条件,这个光靠培训是不太可能达到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也认为,像舞蹈这类艺术,对考生的先天条件要求很高,有些不是经过培训就能做到的,但是有些培训机构却声称似乎什么都能做到,这实际上是违反艺术规律的,也是不可能的。“不正规的培训很容易造成不好的结果,有时会把孩子练坏了。 ”他认为,培训由谁来做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能保证教学质量。“现在社会上对于各种各样的培训班的管理还是很不善的。虽然大多数办班的人都是专业院校毕业,但并没有一个社会监管机制。像国外,如果要在社会上教课,有一个统一的机构来进行资格认定,有了这种资格,教课才是合法的、能够上岗的。相关部门还是需要加强管理和监管机制,这是势在必行的。 ”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余丁则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初高中美育教育没有跟上。“其实国家关于美育这方面的标准是比较完善的,修订了若干次,但是实践中,初高中美术课极少,中小学的美育课程不够,有些教学内容完全可以在中小学美术课上解决,不需要再去外面上培训班。如果中小学美育教育做得比较强的话,培训市场就不会那么强大了。有些基本的美育素质,包括初级的一些视觉训练都可以在中小学课堂上完成,而且课标里也有,但是因为课标没执行好,才导致很多学生不得不去报培训班。 ”余丁认为,这不符合美育的规律,“它还是应试教育的一部分,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其中的很多东西都是套路,并不利于美术人才的成长。 ”他认为,艺术培训更应该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一个有益补充,而现在却有些本末倒置了,关键还应加强对美育的重视。

责任编辑:郭敬满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