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艺考独木桥还可以这样过

时间:2013.03.18 来源:投资与理财

  又到艺考招生季,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附近的道路成为堵车核心区,数以万计的少年怀揣艺术梦,抢过艺考“独木桥”。这万里挑一的艺考背后,成功者又有几人呢?毕业以后的他们,就真的有美好的未来吗?

  望子成龙的中国式思想,造就了诟病诸多的“中国式教育”。在这样的教育模式背后,有着多少家长的无奈?记者采访一位陪孩子考试的家长得知,这已经是他们一家人第三次来北京参加艺考了。文化课、专业课出类拔萃且善于考试的孩子比比皆是,而自己的孩子虽喜好艺术,却始终无法入选,这是许多家长得到的结果。

  父母普遍抱着不能委屈了孩子才华的心态,在对孩子艺术教育投资上花了重金。但就就业率显示,艺术院校毕业的孩子创业、就业往往更难。许多父母感叹,钱像流水一样的投入,也像流水一般的流走,没有看到丝毫回报。于是,艺考便出现了考生扎堆于某些容易产生明星、名人专业的现象,因材施教和孩子的兴趣在巨大的就业压力面前趋于无穷小。

  ICAU中国国际艺术联合协会(美国波士顿)创始人董瑷珲从艺术教育投资回报的角度,做了如下分析:文化大发展是未来拉动中国内需和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指导政策,目前中国艺术、设计和影视产业都在逐渐发展壮大,几年前学习动画专业可能会更容易就业,因为各地动画产业园和国家扶持政策频出。

  选适合自己而非适合就业的专业

  今年开年的影片《泰囧》和《大话西游-降魔篇》均创造了超过10亿元的票房纪录,可是我国的市场巨大,两部优秀影片绝对无法满足13亿人的需求。虽然艺考很热门,但是绝大多数学生还是参加传统的美术、音乐类的考试。其实,电影、电视、新媒体、交互设计、节目制作、演出策划、游戏制作等专业,都需要大量的人才,考生如果能结合自身的兴趣所在点,选择这些专业,未来的就业回报是可估量的。目前,中国有很多大学开设影视媒体专业,部分大学也开始在游戏制作、演出策划方面进行专业设置。从投资角度看,不妨选择以上这些专业,并注重技术方面的学习,这样以后在就业方面会有很大优势。例如电影,刚毕业的声音剪辑师平均可以达到年收入20万元以上,好的艺术指导和演出策划,年薪要在3 0万元以上。 目前国内在影视、媒体娱乐产业有优势的院校包括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

  教育差异决定就业差异

  由于东西方教育的差异,中国的教学大多是按照一定的“标准”来教授,老师的个人能力和魅力往往被忽视。但对于一些艺术和设计专业来说,老师的个人教育方法往往比较重要,也更能激发出每一个学生的潜力。而美国的艺术课堂更重视开发学生的潜力,以学生的创造性为出发点,辅以技术技能的培训。中国由于就业的巨大压力,导致教学和选拔人才只停留在技术技能培训为主上。

  “文化大发展”也好,“创意产业”也好,最重要的是激发人的创造力,这一点西方要领先很多。其次是教学设备的投入。中国很多专业的电影学院还在用家用级别的DV,美国大多教学则以真实就业环境为模块,很多学校配备行业内标准的设备和机器。最后一点不同可能就是在就业的支持上了。美国很多大学会帮助和建立学生实习项目,帮助学生在大三暑期进入大公司实习,以便获得就业机会,而校友雇佣在美国也是很普遍的。

  怎样才能出国深造

  国外大多数学艺术的学生并不偏科,从事艺术、设计或影视行业,只是因为他们热爱这些专业。在中国,艺考成了上大学的捷径。对于那些文化课较差的学生,应该加强平时的学习,毕竟国内艺考除了专业考试外,还是要参加文化课考试的,所以平时的积累很重要。 国外大学教育相对比较开放,大部分艺术学院对于成绩差的学生也会酌情考虑,如果确实专业水平较高,学校一样会录取,并且提供高额的奖学金。如果英语成绩较差,也没关系,很多国外大学是提供语言学习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语言学习后,即可应对日常专业学习。

  艺考学生和家长不妨在孩子高二的时候,就开始筹划艺考和留学,如果国内艺考成绩不理想,依然可以进入国外顶尖的艺术大学学习,就业也有一定保障。美国、加拿大的学费相对目前中国大城市家庭收入来说,是可以负担得起的。同时,美国的艺术大学都有奖学金,甚至全额奖学金,发放比例也很大。那些文化课优异,专业水平较高的学生,也不妨考虑留学,因为他们不仅可以进入美国顶尖艺术大学,还有机会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的艺术影视专业,未来的职业道路会轻松很多。

  现在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对于艺术、设计、影视专业也不例外,因为未来国内艺考大军很可能面对国外学成归来的“留洋派”。如果从投资角度来说,我更推荐大家考虑美国的艺术大学。

  毕业后去向何方

  福塞大学号称游戏里的哈佛大学。记者采访大学招生主任Angel Ahmed,来介绍国外大学对学生的教育模式和为学生提供的就业方向。

  福塞大学直接与世界上最顶级的游戏公司合作,提供三个游戏课程,分别教导学生在行业上所需的技能,从而发展他们的职业生涯。学校提供全国最大的游戏工作室,让学生能充分地利用所需的设备及仪器,通过经验丰富的教师来学习课程,发展个人、技术上和专业上这三方面所需的技能。学生也可学会电脑编程入门、创作游戏引擎和人工智能,以及与同行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建立自己的游戏。与中国的举例式教学相比,在美国学习,学生会明白这些原理如何在游戏引擎中运作, 并可学懂如何把自我的主意,从简单的草图发展成为一个能真实移动和表达的复杂三维模型,学生会参与不同项目,通过实战实习,不断地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将与行业内的专业人才一起,学习时下最新、最实用的技术,同时与行业内人士建立联系,将自己的才华和理念展示出来,无形中为将来的就业打了分数。

  福塞大学用85屇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再次确认了一系列的行业人才,总共35位校友参与7部奥斯卡获奖影片。另于第55屇格莱美颁奖典礼中, 总共18位录音艺术课程的校友有份参与13个格莱美获奖者的工作。

  美国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国家,不论你是否系统学习、积累过该专业的经验,只要你能通过入学考试,学校就会给你与其他学生同等的平台,尽可能地挖掘学生的才华,实现学生的梦想。

责任编辑:董文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