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艺术职业教育:创新是“华山一条路”

时间:2012.11.06 来源:99艺术网

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第26次年会于11月1日至2日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105所艺术职业院校的200余位代表与会,梳理、总结近年来艺术职业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分析、研讨当前的形势与任务,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研究和部署。

“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长王丰在年会工作报告中这样归纳过去6年的履职体会。而这也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艺术职业教育要在新的形势下取得突破,创新是“华山一条路”。

新成就:为发展铺垫基础

近年来,随着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我国的艺术职业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办学规模持续增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其中,2000年才开始起步的高等艺术职业教育,表现尤其抢眼。来自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的数据显示,2000年9月,我国的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艺术职业学院——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正式组建;12年后,高等艺术职业院校的数量已经增长为41所。每所院校的在校生也从原先的千余人,迅速增长为数千人。

本次年会的承办方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发展历程,或许是整个高等艺术职业教育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林戈尔介绍,这所2005年在原四川省舞蹈学校和四川省川剧学校基础上组建的高职院校,在短短6年时间内,校园面积从原先的60亩扩展到如今的300亩,在校学生由1400人增长到5000余人,学科和专业设置方面则由原先的5个系、12个专业方向发展壮大为现在的8个系、28个专业方向。

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艺术职业院校着眼于内涵建设的需要,着力于探索与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相适应的办学模式。他们一手抓人才培养,一手抓艺术生产,创新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艺术职业教育之路。由这些院校推出的舞台作品《一把酸枣》、《家住长江边》、《解放》等不仅屡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殊荣,而且入选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成为可以与专业院团作品一较高下的舞台经典。

艺术职业教育能够“跑步前进”,固然离不开各院校自身的努力,作为国家一级社团组织的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同样功不可没。近年来,特别是过去6年以来,这个被全国艺术职业院校视作“共同家园”的组织,以探索中国特色的艺术职业教育之路为主线,通过组织编制教学性指导计划、编撰教材、争取有关部门加大对艺术职业院校的投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比赛和教科研活动等,扎实而有力地推动了艺术职业教育的整体发展。

新模式:为未来探索可行之路

探索中国特色的艺术职业教育之路,是一项繁重的课题。在过去的6年里,艺术职业院校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方向,多出人才、多出精品为目标,通过推动产教结合、校团合一,在推动形成符合人才需求的办学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中,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现代艺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安徽艺术职业学院的《高职艺术人才就业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还先后获评文化部创新奖。

随着文化建设掀起新高潮,特别是建设文化强国这一战略目标的提出,我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为了顺应这一形势,近年来,包括综合性大学在内的普通高校也纷纷开设了艺术类专业,开始大量招收艺术类学生。据统计,目前,全国高校每年招收的近700万大学生中,有98万是艺术类学生。在普通高校中,艺术类专业学生已经远远超过经济、管理等专业,成为高校中的第一大专业门类。

艺术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尽管当前有越来越多的本科高校开始开设艺术专业,但是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却仍然沿袭原先培养学术型人才的办学模式。这也引发了许多用人单位对艺术人才培养质量的质疑。

与此同时,艺术职业教育坚持实践优先的原则,在探索自身独特办学模式方面取得了许多进展,在当前环境下,却仍然面临着许多现实的困难、深层次的矛盾,在某些方面甚至构成了严峻的挑战。艺术职业教育的吸引力、竞争力不强,在解决生源减少、就业压力增大、社会信任不够、师生信心不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艺术职业院校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

艺术人才究竟由谁来培养,应该按照什么模式来培养?这仍然是一个待解的问题。“尽管艺术职业教育的理论建设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不过,探索中国特色的艺术职业教育之路才刚刚破题。”王丰认为,艺术职业院校要以改革创新的意识和勇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推进艺术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教育教学等各方面的改革创新,争取探索出一个比较完善的模式,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供有关部门参考。

新班子:期待有新的作为

今年是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的换届年,本次年会上,会员院校投票选举出了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李力当选为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新一任会长。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德峰、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易介南等8人当选为副会长,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教育处处长刘玉普当选为秘书长。

会员院校代表对学会新一任领导班子寄予厚望。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唐文忠希望,新一任领导班子能够扎扎实实地推进艺术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同时扩大视野,吸纳更多的从事艺术职业教育的院校进入学会。北京杂技学校校长张红则希望学会多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促进会员院校之间的交流,同时加强与有关主管部门的沟通,让主管部门对艺术职业教育的特殊性有更好的体认。广西艺术学校校长潘世明则希望学会更加关注中等艺术职业教育的发展,并组织专家加强对会员院校的指导。

对此,李力表示,将广泛吸纳会员院校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尽快制定学会的发展规划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要点,不断将学会工作和艺术职业教育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