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书法作品的评分标准

时间:2011.03.15 来源:艺路网

    高校在招收书法专业本科生时,书法是必考科目。日前,陕西省内高校书法专业的评卷工作就正在西安进行。中国书协理事、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于唯德,近日就忙着为来自全国的3000份书法高考试卷打分。他告诉记者,对待书法高考试卷,当然也有一套通行的评判标准。

书法试卷这样评 一看形式美 二看意境美

    据介绍,目前省内有三家高校、全国有30家高校都在招收书法专业学生。今年报考西安工业大学的考生达到了3000人,因为需要考察学生的书法基本功,每张书法试卷都制订有严格的打分标准。于唯德表示,今年的书法考题设置了临习楷书、行书字帖及书法创作三个方面,来考察学生对传统基本功的掌握程度。

    “我们提供一段唐诗或者佳句,让考生根据自己最熟悉的书体进行创作。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卷,我们组织了5个书法专业老师集中改卷。首先看重的是考生对传统技法的掌握,看传统功力是否扎实,线条结构的准确程度,以及能否体现一种体系的风貌。”于唯德介绍,评判书法试卷是否得高分不仅仅是看“写”得好,还要遵循两种原则,一种是形式美,一种是意境美。“形式美首先要看线条本身的美感,例如点横竖撇那,是否舒展。其次是看线条的组合是否美,假如零件再美,组合起来结构不好看也达不到美的标准。而意境美就关系到作者的情绪的表达观众能否感应到,就是说这件作品能否发生一种移情作用。作者的情感是否能靠作品传达出去。”

    目前,西安交大、咸阳师范学院都在招收书法专业本科生,仅西安工业大学在全国7省招生,报考人数就达到3000余人,最终能录取的仅有50人。

谁来当裁判员 历史是最公平的评判人

    对于王根权制订的评判标准,于唯德认为,那种详细地分类法我很赞同,但书法作品纯粹以分数论不是很可取。因为书法作品形式太多样,线条的结构章法其实很难评判,册页、长卷究竟哪个分高,都没法给出定义。

    而且,最关键的是裁判员是谁?打分标准和等级本身没问题,但问题出在裁判员身上。哪个裁判员才能让人信服?假如裁判员水平不高的话,怎么够资格来打出这个分数?“评判人必须具备很高的素质,才能贴近艺术水平的价值,假如评判人素质低,肯定会出现偏差。可如今真正进入到书法品评领域的人有几个?有多少人能真正懂得那种形式美、意境美的标准呢?

    在他看来,古代流传下来的碑刻,都是无名氏留下的宝贵艺术遗产,为后世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养料。“历史就是最公平的评判人,不会根据任何人的厌恶喜好有失偏颇。只要那些经过千百年不断洗礼、最后沉淀下来被公认的,就是好的艺术作品。优秀的书法作品必然是雅俗共赏的,社会大众和时间就是最好的检验标准”。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