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8-2020

时间:2021.03.25   来源:阿特

 

 中国当代艺术的时代嬗变


张晓军

 

如果要追溯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就要回望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如果要廓清中国当代艺术的时代演进,就要参透中国改革开放的风雨印痕和精神实质所在。因为中国新时期的时代变革,催生了中国当代艺术;中国的当代艺术,促进了当代中国的精神觉醒和思想的开放。


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的物质生活多青睐于进口;我们的精神生活也多青睐于进口。在生产生活中,我们靠的是原材料出口和来料加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类似于世界的加工厂。在艺术领域,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观念更新和文化反思,很在意外国人怎么想和怎么说,仿佛觉得西方的文化要比中国的先进。表现在具体的艺术创作方面,更多的是借鉴、挪用、照搬,甚至是直接抄袭。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大国崛起,我们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中国当代艺术的时代嬗变也悄然开始。主要表现在中国的当代艺术家开始从中国自身的现实生活出发,去寻找艺术生发的精神依据和内心诉求;开始以中国自己的文化立场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开始从中国文化传统中汲取养分,寻求思想的启迪;开始从文化的自省走向文化的自觉,从艺术的自省走向艺术的自觉。正像经济领域那样,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纵观近些年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变化,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我们不再人云亦云、一味模仿、向外国文化看齐了。以前那种思潮迭起的躁动阶段已经过去了。那些揭竿而起的艺术群体也很少见到了。随之而来的是心态的平和学术的从容。思想观念渐渐走向明朗和自信,精神层面也充满着积极的正能量。在表现内容上更加广阔且富有深度,艺术语言日趋多样和成熟。那些曾经的先锋少年已经到了迟暮之年,正在校正和锤炼自己的艺术以跟上时代的要求,不必再在意艺术资本的趣味和好恶。改革开放之初出生的一代,如今正步入中年,正在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开始承担承上启下的重任。那些初出茅庐的后来者也开始以青春的力量和新的感觉登临历史的舞台,创造出各种崭新的审美口味。特别是那些改革开放以后出生的艺术家,他们少有历史成见和羁绊,文化素养健全,心胸宽广,视野开阔,因此起点高,上手快,显示出强劲的创作势头和富有朝气的学术活力。逐渐成长起来的画二代、画三代也是不可小觑,正在异军突起。


我们从中不难发现,那些学院派艺术家更热衷于语言的纯熟和学术的高度,趋向更审慎、更理性;那些留学归来的艺术家则带着国际视野和艺术语言的新颖性回归故土,试图寻找中外文化的交会点,急于融入中国的文化现实。当然,散落在民间深处的职业艺术家,离中国的具体现实最近,他们更感性,更敢想敢为,更喜欢变化。另外,当代艺术的探索显现出松散化和非中心化的特点。如果说过去是艺术批评引领了艺术实践,现在倒是艺术实践走在了艺术批评的前面。


这本《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8-2020)》的隆重出版,就是鲜活的实证并呈现着史学性的意义。她的丰富内容和学术取向足以说明,如今的中国当代艺术具有多种可能性和蓬勃的生命力。也足以证明,新时代的中国当代艺术有其广阔的发展前景。而这种鲜活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根本来源于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丰厚沃土之中,也与中国当代社会的时代进步有其非常紧密的呼应关系。


我们当今正处在一个大数据时代。其最大的特点是信息的快速传递和大数据的共创共享。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变得越来越透明,变得越来越智能。以往那种依靠占有艺术资料和艺术资讯的优势,拿着外国人的东西拼拼凑凑便可扬名天下的情形恐怕再不会出现了。现在靠的是真才实学和聪明才智;靠的是真感觉、真本领、真功夫。


我们已经清晰地看到,中国的当代艺术正在以积极的姿态与活力,融入到中国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之中,成为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同时我们深信,伟大的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接近于伟大复兴的实现。我们正走在文化复兴和艺术复兴的路上。我们每个艺术家的思考和实践都显得十分重要和不可或缺,艺术价值的判断也需要用每个人的亲身实践来检验。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社会安定,衣食无忧。艺术的嬗变也正在向建设性的和前瞻性的方面发展。在此笔者相信,历史会昭示未来,艺术的变革和创新也会创造未来和赢得未来。中国的当代艺术将不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8-2020年共甄选了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最具潜力的127位参加艺术家:

阿海、包福生、闭春桂、常工、陈博贤、陈建周、陈平、陈曦、陈兴伟、崔西俊、戴雨享、旦增达杰、董慧、段伟国、方力钧、费敏、冯放、冯均雄、付甦丁典、傅文俊、关镁穗、管会林、杭法基、郝方园、何立、胡继灵、胡杰风、华鸟、黄凤荣、黄辉、黄辉、黄家伟、黄炯青、霍小波、贾鸿君、蒋焕、蒋锐、金光日、金璐、鞠瑶、李津、李素芳、李文龙、李小华、厉玲、梁凯雁、林继昌、刘健、刘兰芳、刘仁涛、刘婷、刘伟、刘雨薇、罗韬、骆奕同、吕焜、马安平、马丽娜、马永强、孟继兵、孟新宇、缪倩、倪献鸥、宁强、牛合印、区志航、商书倩、施少平、宋学智、孙成刚、孙立军、万毅、王炳懿、王非非、王国建、王海昆、王洪勇、王辉、王今、王清州、王蔚、王小松、王晓新、王义明、王苑、夏建章、向京、肖时安、徐勃君、徐增英、徐正宏、许璧翎、许迪、许鸿飞、阎威、颜劲松、杨佴旻、杨佳峰、杨青、杨青青、杨世卫、姚金凌、叶鸿平、尹天石、尤良诚、于佳薇、余德民、俞中保、袁文彬、岳敏君、展侨、张国珍、张健、张凯惠、张肇达、赵建民、赵翼、赵梓君、钟鼎、钟耕略、周连华、周赛男、朱健朴、朱蓝、朱守信、诸葛戈华、左晋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