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5

时间:2017.03.07   来源:阿特

 

以图像凝结历史和显现未来
——写在《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出版十年之际
 

   在虚拟空间盛行和网媒挤压纸媒的时代,《中国当代艺术文献》走过了十年的历程,結集了十本大书,它就像一本本艺术年鉴一样,以图像的方式凝结着历史,以档案的方式积累着当代,这是实在的积累,这也是实在的存在。

   如果把十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文献》贯穿起来,不啻一部当代中国的艺术史书,可谓多彩、鲜活、震撼。在这里,风格流变一目了然,潮流脉动尽收眼底,风云人物有案可辑,纸媒的意义得以彰显,恢弘的含量无以取代。

   实际上,《中国当代艺术文献》是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也是一个动态数据的平台。它已存在在艺术博物馆的策展人、艺术品市场的从业者、和艺术收藏者的手中;也已存在在艺术史家的书桌上;更成为时下艺术史论学生的必读之物。它是长着翅膀的飞翔之书,可以飞到地球的各个角落,与不同的有缘人见面,形成对话交流的机制,真是难以预料,也是超乎想象。能把中国当代艺术的十年流变,积累成册,做成文献,逐年积累,广为流传,其本身就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巨大工程。

   当然,《中国当代艺术文献》更是一个学术交流的空间载体,这个空间载体最大的特点是学术平等和观念多元。这里既有成就卓著的艺术先锋,也有初出茅庐的艺坛新锐,既有行为装置的图像呈现,也有架上绘画的最新探索,更有宣纸上的探赜索隐以及多种媒介的相互渗透。没有题材的羁绊,没有观念的禁区,如同一个武林大会,年年相聚,彼此切磋。可以看看哪些是花拳绣腿,哪些是盖世真功。在这里,我们还能目送英雄辞暮,见证青春生长,体验云卷云舒。好不快哉!

   历史是需要记录的,今天的当代就是明天的历史。今天的耕耘,就是明天的收获。《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它会真实及时地纪录艺术家的最新动态,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作品,以及新的艺术思潮和新的艺术现象。并且毫无保留地加以确认,加以发布,加以传播。为未来的历史书写提供丰厚翔实的材料,做好历史的信使。

   十年的文献结集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的当代艺术依然充满活力,充满着多种可能性和广阔的前景。中国当代艺术家依然在前赴后继,孜孜以求,正在绘就着一个更为自信,更为睿智的中国形象和精神的版图,诸如我们眼下所面对的民生的问题,环境的问题,和平的问题,发展的问题等等,都已在图像中有所显现,都已在艺术家的思想中得以重视。审美本体的探寻依然没有停止脚步。我们深知,人文的关怀和终极的理想,自由的灵魂和开放的思想,到任何时代都弥足珍贵。也是当代艺术绕不开的课题。在《中国当代艺术文献》中,我们看到了开放中国的坚定足印,我们听到了历史前进的铿锵足音。

   包括当代艺术在内的文学艺术,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人文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尚。一个自信、多元的艺术形态,必定来自于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自信,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只能在人们的不懈创造中得以实现。让我们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共同创造当代艺术的美好未来,共同谱写中国当代艺术的美好篇章。衷心祝愿《中国当代艺术》越办越好。 文/张晓军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5年共甄选了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最具潜力的193位参加艺术家:

阿海、艾安、安堃、翱紫、白野夫、包福生、毕建锋、蔡建章、蔡杰、蔡磊、曹帆、曹颖、陈秉耕、陈活活、陈冀湘、陈剑锋、陈灵刚、陈漫天、陈明华、陈蜀、陈文令、陈曦、陈兴伟、陈俨、陈志光、陈卓、程惠莉、程兆星、邓箭今、窦付坤、杜建奇、杜江岩、杜可西、杜荣坤、范永恒、方力钧、方免衰、方有明、冯放、冯建华、傅文俊、傅中望、高辉、高氏兄弟、谷文达、郭桢、郭振宇、韩啸、韩一维、杭法基、郝俪、何多苓、何烈波、何玮明、何云昌、贺丹、贺勋、侯永昌、胡朝阳、胡大虎、胡继灵、黄达春、黄德基、黄建兵、黄建成、黄渊青、霍小波、姜涵、蒋焕、蒯连会、黎柯汝、李迪、李吉亮、李津、李宽、李旺、李象群、李小华、李振宏、李正天、林正文、刘梦迪、刘庆和、刘小东、刘志敏、刘子建、卢守辉、陆军、罗必武、罗清、马小莉、马永强、毛关福、毛锎、毛旭辉、孟新宇、米金铭、牟思延、欧阳光、庞宏伟、秦旭峰、秦蓁、邱慎韵、瞿倩梅、全宝、全汉东、申玲、沈锋、沈敬东、沈勤、盛始伊、石冲、石梓含、苏锐、苏新平、孙连刚、孙兴慧、谭钧、谭平、谭阳、唐机敏、唐应山、田禾、田园、万毅、王洪军、王华、王婧、王筠、王括、王雷、王旻、王清州、王维、王艺、王易罡、王莹、王玉平、王志扬、未明、翁哥隆、翁伟铭、吴华、吴维佳、吴晓明、夏福宁、夏小万、向京、徐冰、徐浡君、徐适、许东生、许钧棒、宣永生、杨佴旻、杨建明、杨平、杨倩、杨志凌、姚建伟、姚金凌、姚莉芳、叶东胜、叶有刚、尹朝阳、印萍、喻红、袁文彬、岳敏君、詹克兢、詹滢、展望、张爱娜、张洹、张吉利、张杰、张岚芊、张立、张林海、张猛、张强、张卿、张卫、张闻、张显飞、张永胜、张展、张肇达、郑元无、钟飙、周杰、周武发、朱丽、朱利国、朱小坤、庄海燕、左晋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