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4

时间:2016.06.12   来源:阿特

 
关于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4 版

    丹托一直以一个哲学家的视角,思考着艺术在被命名为“艺术”之前的艺术,他认为艺术一旦被命名为“艺术”之后,所有的艺术问题,就都来源于对艺术的迷恋、纠结、困惑和不满足。所以他希望回到艺术被命名为“艺术”之前的那种状态。

    那些“艺术”和“非艺术”都是关于一件事情的意义,一切都可以是艺术,人人都可能是艺术家,是“都可能”是艺术家,而不是博伊斯说的“人人都是艺术家”。

    丹托往前追述,可能我们更关注未来,臆想着当代艺术之后的艺术会是怎样的形态。

    当代艺术是一种观念在先的艺术形态,这种看似很有道理的“观念说”一直指导、影响也迷惑了很多人。那观念是从哪来的?

    在今天,观念已经泛滥,任何人都会有些观念、观点,甚至把点子和灵光乍现也理解为观念,命名为观念艺术。

    观念艺术属于也同时起源于现代主义,在现代主义时期,观念相当重要,它是思想的一个部分,也是指引思想的思想,是方法论,在后现代主义时期达到极致,偏偏在当代艺术的现场“观念”显得有些尴尬和力不从心,甚至有人觉得观念这玩意过于多余、碍事。饱和化、泛观念化侵扰着人的思维和基本态度,给人原本轻松自由的生活带来束缚和困惑。仿佛一切生活都是观念的,而非本能的、自我的。这是观念艺术的灾难,人们已经不太愿意相信它。

    当代艺术之后的艺术绝不可能依然还是观念,艺术开始变得非常具体。具体艺术不是不用观念,而是去观念,是观念的回归和升级,具体到每件作品的思考、产生方式以及制作过程都是具体的,细致入微,经得起时间的拿捏。

    理论和批评的功能也不是继续从每一件作品中寻找多余的线索和可以言说的观念,理论也将变得更加具体,具体到它最多只是一件优秀作品的说明书,或者只是一本使用说明书。理论终于放下架子,开始自我循环,且变得轻松易懂。

    具体艺术和具体派不是同一个概念。具体派是日本的一个流派,而具体艺术是指当代艺术之后的艺术趋势。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又实实在在地走过了一年,编辑了九本合集,同时也在进行第十个年头的艺术汇集。这是坚持的一年,具体到每一分每一秒的心血以及激情和灵感。这是这本文献至今存在的可能和价值。

    此即叔本华说的“毫无疑问”。    文/
王轶琼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4年共甄选了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最具潜力的193位参加艺术家:

艾安、安堃、翱紫、白野夫、毕建峰、毕志勇、蔡锦、蔡志松、苍鑫、曹颖、曹跃、陈剑锋、陈剑平、陈金庆、陈灵刚、陈漫天、陈明华、陈庆庆、陈文令、陈曦、陈兴伟、程毅、崔龙虎、崔岫闻、邓箭今、邓荣斌、邓远清、邓云宁、东方腾弘、杜建奇、杜江岩、杜可西、樊鸿宾、方力钧、方免衰、冯开兰、俸正杰、傅文俊、傅中望、高辉、郭晋、郭其鹏、郭帧、杭春晖、郝俪、何多苓、何继、何黎霞、何玮明、何云昌、洪浩昌、胡继灵、胡玲、黄达春、黄德基、黄海燕、黄建兵、霍小波、季宏伟、姜杰、姜耀南、蒋焕、雷子人、李海、李华相、李惠东、李建斌、李津、李兰、李磊、李铭燃、李天元、李伟广、李晓飞、李晓奇、李振、李正天、林富章、林惠兴、琳华、刘庆和、刘小东、刘星、刘子建、陆军、陆煜玮、吕美、吕鹏、罗敏、马堡中、马东民、马永强、马元、毛关福、毛旭辉、毛艳阳、孟新宇、欧阳光、庞宏伟、齐利涛、钱文、秦蓁、瞿广慈、沙李蓝天、沙智滨、尚扬、申玲、沈敬东、沈勤、石冲、史绪、苏新平、隋建国、孙珂(女)、谭军、唐志冈、田黎明、万毅、汪建伟、汪京元、王朝刚、王华、王华祥、王家增、王筠、王括、王雷、王黎明、王珑澔、王默、王清州、王五龙、王晓勃、王星星、王易罡、王轶琼、王玉平、王中、夏福宁、夏小万、谢泉画、徐浡君、徐长远、徐蕾、徐累、徐适、续春军、闫平、严泽明、杨鸿伟、杨建明、杨少斌、杨巽荣、杨志凌、杨中伟、叶东胜、叶永青、尹朝阳、尹兴明、喻红、岳敏君、曾健勇、曾杨、展望、张广潮、张洹、张吉利、张继华、张杰、张克、张岚芊、张立、张强、张天红、张卫、张卫1、张晓刚、张晓军、张炀、张艺法、张永胜、张肇达、章华、郑丽芳、郑元无、钟飙、周杰、周金华、周力、周士钢、周武发、周洲舟、诸葛戈华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