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2

时间:2016.06.12   来源:阿特

 
整体与个人
 
  
    2012年被认为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拐点”,现在又有人指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遇到了“瓶颈”,而前不久某批评家又在网上发文说“中国当代艺术断了气”。无论这些言论是否切中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但都说明中国当代艺术界正弥漫着一种悲观的情绪。另一方面,2013年中国有三百来位艺术家组团到威尼斯举办威尼斯双年展的“平行展”,中国当代艺术家声势浩地大走出国门列阵威尼斯,似乎也可以被视作在为国内困顿的局面寻找出口。无论如何,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总是不那么令人乐观。
  
    我想2012年有意无意地成为一个新的发展元年,中国当代艺术未来怎样发展,中国当代艺术所有的参与者的心态也和过去不同了,至少与前十年艺术市场的黄金期不同,这决定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品质及其将来呈现出来的状况。
  
    回到2012年,所有悲观情绪的根源其实都来自艺术市场的萎靡不振以及突如其来的艺术品关税风波,这无疑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信心的沉重打击,同时这也成为对当代艺术发展“瓶颈”的判断依据。这几年,整个艺术界似乎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判断法则,就是将艺术市场作为判断艺术市场的唯一标准,而艺术本身的价值判断被边缘化甚至被排除。实际上,“当代艺术”这个词已经变得十分可疑,至少在现在的中国是这样,“当代艺术”的概念已经被滥用甚至被解构、消解,基本沦为时间性的断代概念,与当代艺术先锋艺术的属性、反叛的精神逐渐拉开距离。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当代艺术是“断了气”的。然而,中国还有先锋艺术、前卫艺术吗?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只是目前因为各种因素还没有得到承认,传播也很快失效,更少有人去关注和讨论,我们才显得孤陋寡闻。
  
    很难说,我们今天整个当代艺术的状态不是畸形的,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很多,比如政治、人文、环境、经济、教育等,我想真正的当代艺术应该对此有所批判,并视之为创作的道德力量。单纯追求审美趣味的艺术早已不是时代的主流,当代艺术的发展要求艺术家更多地关注当下问题,用作品的方式去发问、表达观念,为社会的思想带来革新。
   
    市场并非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救命稻草,当然,也不应该视之为中国当代艺术先锋性衰败的元凶。对于整个艺术生态而言,市场是必要且必需的一环,只是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一个健康良性发展的艺术市场,是一个法律健全机制保证的艺术市场。同时,艺术市场不应该成为我们判断一个社会艺术发展状态的首要依据,更不是标杆,而是让艺术在艺术市场之外的价值判断相对独立一些,这有赖于所有艺术从业者的努力。
  
    艺术是一个行业吗?艺术家仅仅是一个职业吗?有人赞同有人反对。在今天,任何一种言论都很难成为一种看似共识性的认识。媒介的发展,让社会的权威消解,每个人都可以提出自己对于任何事物的见解和认知,这似乎是人类科技发展赋予我们的权利和自由,但这些是不是会反过来阻碍我们看清对于自身需求和社会发展真正重要的东西呢?
  
    在我看来,社会文化发展的推动越来越依靠个人的力量,因为媒介技术发展带来的信息共享,我们的社会看起来只会越来越趋于平面化。平面化的结果是我们的思想可能会越来越个人,社会可能会变得更民主,个体可能会享有更多的自由,而同时,我们付出的代价也许是整个社会的文化和思想越来越平庸。在集体平庸面前,我想,只有个人的努力才可能在平面化的社会状态基础上为文化增加一点思想高度。这不可能也不应该依靠一种全民式的运动,而应依靠个人,回到个人。重视个人的努力和价值,我们的社会才可能在集体平庸的状态下有所进步。因此,每一个人的努力都不应该被忽视,当代艺术也是如此,无论我们面前如何艰难,如何裹足不前,每一个人前行的努力都值得赞许。于是,我想,作为年鉴性质的《中国当代艺术文献》也应如是,它除了尽可能地去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集体状态外,也应该尽可能地去呈现作为个体的努力——每一个艺术家的不同以及他所想要表达的不平凡。
  
    2012年的“拐点”究竟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发展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决定着我们共同的未来。那么,《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的编辑工作就有必要,去呈现整体的同时也突出那些有独立价值的个体,因为,你在记录时代,也是在参与编辑历史。
 文/徐家岭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2年共甄选了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最具潜力的285位参加艺术家:
阿海、艾安、艾未未、安堃、宝儿、毕建锋、蔡国强、蔡锦、蔡志松、苍鑫、曹永平、曹云、陈安健、陈坚、陈剑平、陈克、陈灵刚、陈鹏、陈漫天、陈庆庆、陈求之、陈淑霞、陈曦、陈文令、陈兴伟、陈志光、成岗、成勇、池颖红、崔进、崔岫闻、东方、段维国、段小鹰、法丹、范元峰、方力钧、方免衰、封家樑、冯铭、俸正杰、付丽、傅文俊、傅榆翔、傅泽南、傅中望、高大钢、高风、高昊、高辉、哥隆、葛铮、关伟、谷文达、管家庆、郭晋、海涛、韩伟华、韩三之、郝军、郝丽、何多苓、何金拾、何家安、何黎霞、何玮明、何云昌、何振祥、河夫、贺昆、黑峰、胡朝阳、胡平、胡永凯、黄达春、黄海清、黄庆平、黄三胜、霍小波、纪连彬、贾广健、江宏、江树海、姜杰、蒋焕、蒋良、谢永生、了痕、雷穗生、雷子人、冷军、李博、李从顺、李鹤、李惠昌、李金仙、李津、李宽、李磊、李力剑、李明、李平、李胜洪、李伟广、李向明 、李小华、李晓林、李孝萱、李旭彬、李彦伯、李耘燕、李志坚、梁敬忠、梁珊、梁长胜、林阿难、林玲兰、刘成英、刘飞、刘宏达、刘宏毅、刘强、刘进安、刘庆和、刘小东、刘晓宇、刘野、刘懿、刘庸之、刘子建、龙瑞、卢雅墨、陆军、罗发辉、罗剑华、吕大江、吕鹏、吕晓文、吕云所、马堡中、马和、马丽、马骏、马书林、马祥生、马元、毛关幅、毛旭辉、孟新宇、毛焰、苗再新、莫金玲、倪建平、潘辰杪、潘登、潘凯、庞宏伟、彭程、朴永久、祁志龙、岂梦光、钱亮、强桑、秦蓁、秦文、沙智滨、申玲、沈军、沈敬东、石冲、石立峰、石巍、舒勇、苏新平、苏梓寒、孙连刚、隋建国、孙宇、谭平、谭勋、唐志冈、田黎明、万毅、汪一舟、汪建伟、王从博、王广义、王华祥、王劲松、王黎明、王芃、王思涵、王庆松、王小松、王晓勃、王彦萍、王轶琼、王玉平、王毓安、王中、魏东、魏广君、魏立刚、魏丽荣、魏云飞、吴昌耀、吴东魁、吴竑、吴欢、吴建宁、吴为山、武艺、武宗云、夏福宁、夏晶心、夏小万、向京、谢艾格、邢罡、谢冰毅、谢克安、谢璇、熊红钢、徐光聚、徐跋骋、徐国峰&康恺、徐冰、徐静、徐累、徐旭、许海、许建东、闫平、杨青青、杨润子、杨少斌、杨胜龙、一鸿、杨彦、尹朝阳、印俊、余慧、喻红、虞丹青、岳敏君、曾梵志、曾焕光、曾翔、曾来德、展望、张冬彧、张复兴、张洹、张江舟、张捷、张杰、张林海、张嗣、张伟平、张卫、张卫海、张文江、张晓刚、张晓军、张旭、张晔、张永胜、张勇华、张肇达、赵龙、赵丽娜、赵险峰、哲悟、郑冬梅、郑灵燕、郑迎春、周春芽、周杰、周京新、周巧云、周一清、周颖超、朱伟、朱新建、紫清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