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1

时间:2016.06.12   来源:阿特

 
 
文献:严肃的批评文本
 

    近几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艺术批评多围绕事件、热点展开,无论是针对展览、活动,还是针对批评本身的批评都比针对艺术作品本身的批评热闹许多。批评者关注的焦点似乎在这几年发生了一个微妙的转向,即从作品本身抽离继而转向社会学层面。我们看到,这两年针对艺术作品本身所撰写的好的批评文章变得日渐稀少,反而是那些围绕艺术公共事件展开的批评与讨论更让人记忆深刻。这里便关乎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即批评在针对艺术作品本身批评中的缺席。
     
    谈到批评的缺席,一般会认为是批评不能有效的介入社会、介入艺术作品的创作,但同时,我们对于批评的认识也许还应该有另外一层,就是对艺术作品的再创造即通过批评让我们发现一件艺术作品本身的深度和阔度,而这样的批评在近几年也越来越稀缺,仿佛越来越多的批评者越来越忽略探讨艺术作品本身的价值的重要性。必须要指出的是,这里所指的批评自然是严肃有力的学术批评,而不是批评家为艺术家写的坐台文章貌似批评的批评。
     
    今天中国的当代艺术创作群体可谓蔚为壮观,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知识背景,在中国目前最主要的艺术创作群落我们可以看到风格迥异的艺术创作。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作品呈现在社会面前,依然需要依靠批评去发现,但是批评与艺术作品间的相互寻找可以说在今天越来越难。好的批评不能发生在艺术作品本身身上这是让人遗憾的,而越来越多的艺术作品被流于废话的展览前言所消费更是让人悲哀的。那么今天的艺术作品该怎样被批评,该让谁来批评,这似乎都成了一个问题。
     
     事实上,每一年如此多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全国各地进行创作,其面貌不可谓不丰富,也许,很难有一个批评家可以将全部的时间耗在穿梭于全国各大艺术区之间,走进大大小小的工作室去近距离观看艺术家的创作,去体察艺术家们的生活,去洞察他们的艺术状态,这样的期望既不明智也不现实,哪怕即便如此,更多的艺术作品的面貌也会因批评者个人的好恶及学术水准被忽略。中国当代艺术的面貌究竟是怎样的,这些艺术创作者的状态究竟能不能被浓缩,让人在极短的时间便能一窥大概,他们是如何变化的,无论是整体的当代艺术面貌还是艺术家个体的创作面貌,这也许就是编纂一本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的必要性。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至今已编纂六年,它在一定程度上集中了当前中国各地最主要的当代艺术家的创作面貌,从而让关心中国当代艺术的人们可以通过一本书来了解大致,尽管这本年鉴不能涵盖中国当代艺术的全部。正如前面所说,这样一本文献存在的必要性,可以为关心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人们提供一个机会,可以在短时间,较为集中的体察到中国当代艺术和每一个进入年鉴的艺术家个体他们近几年的变化,但是我想,这本文献的重要性更重要的在于,虽然当前艺术作品本体批评越来越缺席,但是《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将当代艺术家每一年的创作编辑保存下来,进而向将来的艺术批评者和艺术史学者提供批评和研究的通道,使得进入年鉴的艺术作品本身变得具有文本意义。
     
    如果我们将这本年鉴的编纂看成是将来某些艺术史写作的一环,那么《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的编纂者和进入这本文献的艺术家都该以更为严肃史学姿态去对待。我们不妨这样说,某些工作看起来很普通,但是一旦认真,它便变得神圣。   文/徐家岭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1年共甄选了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最具潜力的256位参加艺术家:
艾安、艾未未、阿•艾克拜尔、毕剑锋、安堃、蔡锦、蔡志松、曹力、曹壹霖、曹永平、常乐、陈华、陈灵刚、陈漫天、陈佩华、陈求之、陈史军、陈淑霞、陈士斌、陈曦、陈兴伟、成岗、成勇、崔岫闻、崔宇、大猫、董书兵、方力钧、方免衰、枫翎、 封加樑、冯铭、冯薇娜、俸正杰、傅文俊、傅镭、傅榆翔、傅跃惠、傅泽南、傅中望、高波、高大钢、高风、高辉、高昊、格桑次仁、葛维、郭晋、郭其鹏、郭仲威、郭伟华、郝军、何大桥、何多苓、何癸锐、何家安、何唯娜、何黎霞、何玮明、何振祥、河夫、贺昆、贺思恩、黑峰、黄海清、黄礼攸、黄庆平、黄雁、黄月、黄镇、姜国芳、姜杰、康璨、李戈晔、李鹤、李津、李慧昌、李君田、李磊、李宽、李黎、李葳、李瑞华、李伟广、李小华、李向明、李晓林、李耕燕、梁长胜、梁珊、梁言康、林天苗、玲子、刘成英、刘宏毅、刘景路、刘强、刘庆和、刘文里、刘霞、刘小东、刘晓宇、刘琇玮、刘彦、刘野、刘懿、刘庸之、卢昊、刘子建、陆军、吕鹏、吕品昌、吕胜中、吕晓文、罗杰、罗发辉、罗氏兄弟、马和、马祥生、马一平、马志明、马永强、马自立、毛关福、毛旭辉、孟德武、毛焰、孟新宇、米玉明、苗再新、闵一鸣、默涵、聂艳、潘凯、庞云、彭程、岂梦光、祁百成、秦蓁、任前、尚扬、任人、申慧、申玲、沈敬东、沈军、石冲、石晋、石巍、史小丹、舒勇、宋永红、苏凤、苏新平、隋建国、孙甲平、孙珂、孙连刚、谭平、谭勋、唐海国、童建颖、唐健、童振刚、万毅、汪楚人、汪新宇、王波、王徳柱、王广义、王华祥、王慧斌、王雷、王黎明、王利民、王庆松、王思涵、王文成、王樱洁、王玉平、王昭旻、王中、王钟、未明、魏东、温雅、巫晓疆、吴笛笛、吴为山、武艺、吴祖光、武宗云、夏晶心、夏小万、向京、晓珂、谢克安、谢璇、刑罡、徐冰、徐璟、徐松、徐累、徐晓燕、徐梓峻、许建东、阎平、杨爱民、杨海峰、杨健、杨彦、余积勇、杨润子、虞锋波、喻红、岳敏君、曾焕光、曾梵志、展望、张春旸、张东彧、张复兴、张泓波、张继军、张洹、张杰、张菊芳、张立、张林海、张滔、张强、张卫、张小鲁、张晓刚、张晓军、张旭、张郁葱、张永生、张肇达、赵龙、赵险峰、哲悟、周春芽、周杰、周巧生、周午生、周一清、周颖超、朱伟、朱志伟、庄健、卓晓光、邹建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