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家工作室》

时间:2013.04.23   来源:阿特


 

工作室中的艺术家

杨卫

 

 

2005年,我在宋庄策划那个名为“阁”当代艺术展的时候,曾经就“阁”的象形含义提到提到工作室现象,并阐述了这种现象对中国当代艺术潮流的影响。没想到的是,我的那个展览和当时所提出的问题会成为一个预示,预示出了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更大变化。这也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对于一个不断变化的社会而言,应变会成为思想的核心。

中国当代艺术家纷纷组建自己的工作室,这一现象正是出现在2005年之后。此前,虽然已经有了北京的宋庄、798,上海的莫干山以及昆明的创库等艺术社区,部分艺术家在这些艺术社区内也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工作室,但仍然属于小范围行动,并未能构筑成大局,而2005年成了一个转折点。此后,随着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兴起,把更多的当代艺术家从贫困中解救了出来,使他们通过资本经济的积累获得了相应的独立。所以组建自己相对独立的工作室蔚然成风。现如今,不仅北京、上海、重庆、昆明、成都、杭州、南京、深圳、贵阳等一些大中城市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艺术家工作室,甚至就连西藏那样的边远地区也有了艺术家为自己专门改造出的工作空间。一时间仿佛全国都在共此热点,让人不得不联想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况。

盛况之下孕育的是一种变化。正如我当时在“阁”当代艺术展上说的那样:“随着越来越多艺术家从原来的生存状态中挣脱出来,重新集合成各式各样的艺术社区,组建起不同类型的工作室,势必会改变我们过去平均主义时代遗留下来的思维方式,从而也会把过去的集体记忆带向个人探索的纵深,为我们这个变化的大时代增添越来越多的人生感悟与视觉经验。”这是我当时预感到的生态变化会对艺术创作产生的影响。我想,如果21世纪的中国当代艺术还能出现潮流的话,那么,这种工作室现象应该说是一个最大的潮流。尽管这种潮流不是来自艺术风格,但她对艺术家创造性思维的影响,却要比一种风格所起的作用更加深远。这就像一间一间的工作室将每个艺术家个体隔离起来一样,这种个体的分离恰恰会使艺术回到最为自我的表现起点。

其实,艺术家本来就是一个创作性的个体,并不代表任何阶级利益。这如尼·别尔嘉耶夫所说“知识分子不是一个阶级,他们只迷恋于理想。”如果说理想是一个艺术家的价值观,那么,个人一定是实现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再来看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生态的一些变化,就不能把它简单地归咎于是商业在消解原来的艺术价值了,而实际上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必然。事实上,正是因为开放造就了一个全新的商业社会,而商业又改变了过去的意识形态,把整个社会从阶级斗争的原则下去充分实现自我理想与生命价值的途径。这,正是我当时策划“阁”当代艺术展的社会学意图,也是我今天对工作室中的艺术加充分尊重与肯定的地方。

 

 

当代艺术家工作室2008参加艺术家:
艾安
Anli Liu巴拉特白明白涛白云浩寅桀婷北水薄云蔡东曹小东Cat Poliski陈丹青陈红霞陈鸿志陈灵刚陈庆庆陈秋池陈微伶陈文令陈曦陈向东陈鱼陈志光成勇春颖戴耘德妮丝邓改山董书兵杜建奇杜可西段江华范娅萍方力钧冯良鸿俸正杰高孝午高增礼哥隆巩大钧管朴学郭贵君郭其鹏郭三皮韩伟华郝丽何多苓何宏伟何杰贺昆贺祖斌红金胡华胡平胡向东胡颖州华继明洪帆华庆黄闽黄世鹏黄岩黄莺黄志琼I rene Wellm贾励江山蒋冠东金大建金德诺金子Judas Arrieta桔多琪JIJstine PoptjnKaren CaseyKlara lamas匡剑老九老狼老六雷子人李春光程岩峰李海旺李鹤李佳李江峰一iliana Barbieri李平李飒李姝青李曙光李向明李彦李胤李永Liz Coats李卓梁长胜林墨林中秀刘冰刘国强刘辉刘玖通刘军刘力国刘若望刘绍隽刘松田刘万民刘伟刘炜刘小东刘欣刘延刚刘野刘勇刘风华刘峥LOUlSe Blyton卢莹虐玉燕Lynn Johnson吕鹏吕山川吕顺罗发辉罗甜甜马可鲁毛一彦孟德武盂威威闵一鸣Mjrabel FitzGerald奠鸿勋母军纳思霖达斯坦南超牛安潘登Pekka Litmanen朴光燮Pornpraseart Yamazaki齐文清岂梦光饶松青任静Richard Streibatter.Tran瑞蒙洛慈RLJssell Bei~htoll沈忱沈敬东沈鹭沈娜沈也、石建国、石立峰、石巍、苏晋院、苏新平、宿哲、隋建国、孙彪、孙纲、孙侃、孙珂、孙学敏、索探、谭平、谭思考、唐杰、唐志冈、涛斯顿·居尔、童爱臣、童振刚、Varda Carmeli、王艾婷、王成、王承玉、王斐、王广义、王国锋、王海涛、王劲松、王凯、王雷、王利丰、王利民、王芃、王世坤、王世龙、王涛、王文生、王玺、王晓北、王钟、韦加、魏东、温霓飒、吴翦、吴静涵、武嘉慧、武小惠、席华、夏小万、夏莹、徐定凯、徐晓燕、许向东、薛君宁、薛珺、严超、严一能、杨大味刘丽、杨少斌、杨运超、杨志超、叶东胜、伊玄、易斌曾晖、殷阳、余极、俞蔓、袁俐、袁文彬、岳锦、岳敏君、曾梵志、曾焕光、曾建阳、曾健勇、张锋、张国龙、张经尚、张可扬、张立明、张利、张林海、张鹏野、张思永、张铁梅、张晓刚、张旭东、张琰、张永生、张兆宏、张真、张宗眉、章华、赵净、赵利民、赵文华、赵先锋、赵险峰、支子、周金华、周军、周晓亚、周颖超、周湧、朱丽、朱岩、庄保林、庄长达、子琪、邹建平、邹卫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