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觉》

时间:2012.05.24   来源:阿特


默涵:思想与灵魂的清洗者 



    虽师承刘溢,默涵却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用神秘和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来揭示历史与现实在图像上的一种可视性,是他一直探求的艺术手段。扎实的写实技能,独具匠心的画面构图,冷灰色调的运用自如,唯美和神秘的美学追求,无疑使得默涵的作品呈现出一种真实与虚幻之间相互交融的艺术品质。对于艺术家而言,艺术创作是一个思想与灵魂的清洗的过程,恰恰是这样的一个纠结和充满探索的过程,让我们领略到艺术那不可言说的魅力,同时也为每一个观者带来不同的解读和思考。
    新视觉:你的作品画面以冷灰色调为主,神秘又唯美,细细揣摩,画面表现的氛围带有安静的诗意,你这样处理颜色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
默涵:冷色调是我喜欢的一种艺术处理方法,掌握好有点难度,但控制好这种调子可以有不同于酱油色的感觉。一直想探求用带有神秘和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来揭示我对历史与现实在图像上的一种可视性,这种可视性存在着太多的可能,这种图像在我创作的过程中飘忽不定,我希望通过整理与描绘能最大限度的把它留在我的每件作品里,希望能让观众感受到它的奇妙。
    通过你的画面可以看出扎实的写实技巧,在表达主题和绘画风格上,你是如何考虑的?
    无论如何,写实油画应该是建立在一个最起码的门槛里的,这就是基本功,为此我也有过很多的努力。一个再完美的构图或一个再强悍的画面,如果没有扎实的技巧来支撑,这种艺术表现力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宁愿在塑造方面多下些功夫,也不愿在达不到自己要求的情况下继续创作。绘画本身是个很纠结和充满探索的过程,但是一旦把该做的事情都做到,画面的效果肯定能更好一些。
    你的作品在真实与虚幻之间互相变化,唯美的人物和虚幻的背景,及虚构的历史画面,运用这种创作手法的原因是什么?
   我的作品画面中有虚构的成分,也有经过亲自考察的真实历史。历史学其实是一门研究最接近真实历史的学科,历史真相是无法还原的,所以没有真正能与历史重合的历史,只有更接近历史的历史。因为我不是研究历史学的专业人士,无法探究最接近事实的历史真相,但希望借用我了解的某段历史来表达我对该事件的一点感慨,也许这与历史无关,却又表达了我对历史的思考。
    艺术之路是艰辛与曲折的,在你的艺术道路中,对你有影响的艺术家有哪些?他们给你带来怎样的启发?
    对我有影响的艺术家就是我的老师刘溢,从老师身上,我不仅了解和掌握了欧洲古典绘画的技法,他还带给我创作的无限可能,而且在这学习的过程中,我的思想与灵魂得到了彻底清洗,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创作。
    最近在艺术创作上是否有新的构思,与之前的艺术创作有什么联系与变化?
    我最近在画的三幅作品是一个新的探索,其中有一幅作品的构图与以往有较大区别,我力图能创作出一种外表平静而内中激烈的场面。目前的创作与之前的相较,虽然没有很明显的变化,但是我一直在尝试和探索,希望每幅作品都尽量不固定在一个构图和一种感觉上,让观者能看到我每一张作品的不同和突破。
    目前有什么展览计划吗?
    到目前为止,有5个展览计划。首先是参加528日由博宝艺术网主办的“首届青年油画家联展”,然后6月份在海南和杭州有一个写实的邀请展,接着是7月份将参加在今日美术馆展出的“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油画展,还有8月在美国的一个邀请展,以及上海多伦美术馆的一个展览。 


目录

瞭望·out loo k

“醉”人的艺术北京 018

CIGE:品质决定未来 020

展评·EXHIBIT COMMENT

蔡国强炸西湖 024

王雷的纸上世界 024

前进与暴力隔空呼应 025

普天同文 025

传说中的故事 026

奏响驳离的图像 026

视觉对话·VISION CONVERSATION

双重身份 028

封面人物·VISION COVER

默涵:思想与灵魂的清洗者 032

拍卖·AUCTION INFORMATION

2012 年的春拍就这么开始了 038

本期专题·current topics

我拿什么拯救你文交所 048

视觉艺术家·VISION ARTIST

许世虎:笔墨当随时代 064

王波:画境—重现的风景 070

Alex: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072

米子:重构的花园 074

视觉关注·VISION FOCUS

写实油画的复兴 077

贺文庆:唯美·画梦·写爱 078

李晓刚:静谧的美丽 084

周松:生命是上天设计的一场游戏 086

麻辣酷评·SPICY COMMENTS

展览:保安把艺术品扔了 090

投资者:别抱着投资心态来 090

拍卖:打假谁说了算? 091

爱好者:用爱好装点门面 091

视觉微博·VISUAL WEIBO

收藏与市场 092

视觉资讯·VISION INFORMATION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